•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三八维权周各地活动异彩纷呈(一)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大连市

  3月1日,以“勇跃2023 绽放自我 妇女法与我们同行”为主题的大连市“三八”妇女维权月普法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拉开全市“十区百场”普法宣传活动帷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和部分市直机关、企业专兼职妇女工作者共计80余人在现场参加活动。各县(市)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市县妇联基层维权工作者同步在线参与。启动仪式上,主持人宣读了关于成立大连市“八五”妇女普法讲师团的通知,并为大连市妇女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启动仪式后,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大连市妇联执委丁慧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内容解读和实施要点”为题,为大连市女性群众作了“三八”维权月首场普法讲座。

  本溪市

  本溪市妇联与本溪市法援中心于3月6日上午在本溪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本溪市“三八”维权周暨妇女权益保障法专题讲座。邀请了本溪市明程法律服务所副主任王辉老师,就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解读,王辉律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新变化,并充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对生活中实际发生、经常碰到的诸如婚姻关系、财产分配、人身权利、劳动权益等作了细致讲解,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引导教育在场妇女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城区妇联干部、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民政婚姻登记员、司法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家事审判员等50人参加了讲座。

  锦州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要求,加强宣传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提高广大妇女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锦州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维权周活动共计216场次,参与活动人员达7135人次。

  3月6日,锦州市妇联、市司法局举办“锦绣春晖暖 法润万家安”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活动,来自锦州市律师协会、锦州市心理卫生协会、五区妇联的普法工作者、妇联干部等30人参加活动。为推动平安锦州建设相关工作指标落实,指导基层妇联与法院做好对接,明确家庭暴力危害、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流程、了解政策及法律,会上特邀辽宁律策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优做《法律叫停家庭暴力》讲座。锦州市妇联、市司法局向参会人员赠送了普法学习资料和宣传手册700余册。

  营口市

  精准送法,提升普法质效。为了把妇女群众真正需要的法律知识送到她们身边,营口市妇联采取基层订单、妇联下单、宣讲团接单的方式,精准提出法律需求,并由市妇女维权法律顾问团的专业律师走进妇女群众,“面对面”普法,“心贴心”交流,切实帮助妇女群众清除法律上的盲区。

  线上普法覆盖广,法治意识入人心。全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普法宣传。截至目前,累计线上普法宣传150余次,受益妇女4000余人次。

  多部门联动普法,全民学法氛围浓。为深化“建设法治辽宁·巾帼在行动”活动,市妇联联合公检法等7家单位集中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妇联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活动138场,受益妇女35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尊法学法懂法用法氛围。

  “娘家人”送温暖,关爱教师心理健康。市妇联依托“幸福密码”服务项目,走进学校为在校教师开展了心理健康团训活动,通过游戏活动让教师们放松心理压力,增强了团队意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铁岭市

  普法宣传增妇识。与铁岭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检察蓝”携手“巾帼红”,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主题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在本辖区内同步开展。活动中,共摆放展板50余块,全市各级维权志愿者与检察干警对现场群众面对面开展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

  联席会议护群体。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蓝’携手‘巾帼红’关爱困难妇女,共同签订《关于深化开展“‘检察蓝’携手‘巾帼红’”,关爱困难妇女 我们在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法律宣讲悉妇意。昌图县妇联、昌图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38号直播间”——“妇女维权月 专家来支招”专题讲座,邀请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专家,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四个内容开展直播讲座,分享妇女群众关心关切的相关知识,并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扶贫帮困暖人心。清河区妇联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献爱心 送温暖”活动。在“三八”节期间,走访生活贫困妇女9名,发放慰问资金1800元,鼓励她们坚定生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