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三八维权周各地活动异彩纷呈(三)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沈阳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宣传并推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有效实施,3月7日,沈阳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今年沈阳市机关先导讲坛首场报告会。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巍主持会议,市直机关工委委员苏宏参加报告会,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以及所属事业单位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全市机关近3万余名党员干部在线收看报告会。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法学教授赵华明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解读。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推动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普及。本次活动后沈阳市将推进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弘扬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

  抚顺市

  在“三八”维权周期间,抚顺市妇联系统通过牵头搭台、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等方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全市妇女和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立体”普法冒热气。连日来,市妇联携手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律师协会依托全市女性就业公益招聘会,设置法律、权益等咨询专区,现场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等资料,解答法律问题。市妇联走进直播间,就妇联维权职能进行宣讲。新抚区妇联与检察院研究专项司法救助等工作。 “菜单”学法增底气。通过“妇女点单、妇联接单”等形式,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切实提升普法精准度。 “花样”送法接地气。通过广场宣传、送法下乡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受到妇女群众的欢迎。新宾妇联走进农村大集、景区向妇女群众宣传民法典、移风易俗等。清原县南口前镇妇联举办“三八”维权周知识竞赛。

  丹东市

  3月6日,丹东市妇联联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同举办“与爱同行 法治护航 彰显‘她’力量”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普法讲堂、现场咨询、互动问答、漫画图解等方式,全面解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并与市检察院就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达成协作配合意见,聘请首批公益诉讼志愿者,加强工作队伍建设;3月7日,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司法关注“她”力量主题活动,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在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基础上改编真实案件,串讲司法实践中典型案例,全面梳理婚姻家庭热点法律关系,解读妇女权益保护工作;3月8日,市妇联邀请辽宁中天律师事务所赵冀蜀律师做客电台直播间,解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同步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微普法专栏,采取以案释法、法律解读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让广大妇女姐妹了解、掌握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三八”妇女维权周期间,各级妇联发放普法维权宣传品1万余份,受益妇女3万余人。

  辽阳市

  在“三八维权月”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走深走实,加强宣传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提高妇女群众及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妇女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辽阳市妇联会同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联合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3周年暨“踔厉奋发绽芳华 巾帼普法暖万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知识竞赛。竞赛自2月中旬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仅5天内有近5万人参与线上培训答题,28个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前100名获得了优秀个人奖。共有来自组织系统、政法系统、教育系统、卫生系统、金融系统,涵盖机关、企事业、村(社区)等各大领域的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以竞赛的形式,共谋妇女儿童维权大计、共话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展现新时代辽阳巾帼风采。

  朝阳市

  建立维权工作站,拓宽维权渠道。“三八维权周”之际,朝阳市妇联为切实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在朝阳市146个基层派出所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3月2日,启动揭牌仪式在市公安局举行。

检察蓝凝聚巾帼红,共画维权同心圆。朝阳市七个县(市)区妇联与检察院联系协作,协同发力,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长效机制,开展线索移送、会商研讨、信息共享,专项活动,深化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溯源治理的办案效果,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群众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齐宣传,营造社会氛围。朝阳市各级妇联组织线上线下齐发力,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普法宣传。悬挂条幅85个,播放LED宣传片12次,开展讲座10场,累计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放环保购物袋200余个。

  朝阳市各级妇联将继续开展妇女法律知识宣讲、妇女儿童权益风险隐患排查等系列活动确保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沈抚示范区

  为纪念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维权意识,共创平安家庭,示范区妇工委积极组织5个街道(乡、经济区)多渠道推送妇女维权相关材料,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咨询台、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妇女维权相关知识。截至目前,沈抚示范区妇工委已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350余份,受益妇女累计300余人次。为关爱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示范区辖区范围内营造了关爱妇女群众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