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北票市妇联成立首家婚姻家庭辅导室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前几日,家住北票市的李女士和丈夫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在正式办理离婚手续前,他们被带到刚设立的婚姻家庭辅导室,辅导老师与双方耐心进行了沟通,发现双方之间感情并未完全破裂,只是两人都不知道在家庭生活中该如何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辅导老师分析了两人情况后帮助夫妻二人理清了婚姻中的问题、认清家庭责任。后来又经过多次辅导,帮他们重建情感连接。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迅速,生活节奏加快,家庭婚姻纠纷不断增多,为减少轻率离婚、冲动离婚,按照省妇联提出的“两个找到”专项行动要求,2021年12月,北票市妇联联合北票市民政局,在婚姻登记处设立该市首家婚姻家庭辅导室。北票市妇联通过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两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在坚持事先告知、自愿接受的前提下,利用离婚冷静期,免费提供婚姻辅导、政策咨询、离婚调适辅导等方面的服务。

  本着“依法依规、保守秘密、平等友爱、真情奉献”的原则,该辅导室通过茶话式的调解方式,对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妇开展心理疏导和调解服务,帮助他们正确处理正面临的家庭问题,减少非理性离婚。对于经过调解仍然无法维持婚姻关系的当事人,也会通过辅导帮助其正确看待自己的角色和责任,更好地适应及面对离婚后的生活。

  为了缓和辅导氛围,北票市妇联在辅导室里精心设计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春风化雨 助爱回家”等宣传标语以及致《各位新婚的朋友们》《想要分手的夫妻们》的两封信。

  据了解,自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后,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使许多有离婚倾向的夫妻破镜重圆,挽回了不少尚有余地的婚姻。截至目前,该市共提交申请离婚405对,已办理离婚的145对,有260对恢复正常家庭生活,比同期降低了48.2%。

  下一步,北票市妇联将结合工作特色,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积极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室在该市落地开花,为更多家庭的幸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