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韩超楠:用法律建起桥梁 为融通发展助力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韩超楠,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参加工作,原任职于基层法院。2021年进入融通地产(辽宁)有限责任公司,现任审计与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先后荣获集团公司法治融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房地产公司优秀代理人等荣誉称号。

  谈到法律,总会给人以神秘、威严、崇高的感觉。很多人甚至会“谈法色变”,首先想到的是法院庄严的法庭和警察执法森严,但还有一些“法律人”,他们不事张扬、不卑不亢、戒骄戒躁,合理地用好法律武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韩超楠就是这样一位基层法务工作者,她怀揣梦想,从基层法院走进融通大家庭,成为融通地产辽宁公司审法部负责人,她希望用自己专业特长及司法实践经历,为融通发展添瓦助力。

  一、不畏艰难,勇往直上

  虽然角色转换,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依然延续。2021年1月,韩超楠正式来到地产辽宁公司任职,做一名法律人,她延续了法院的工作精神,始终把“敬业”作为工作目标,把“勤奋”作为内在驱动力,立足岗位,践行承诺。辽宁公司涉诉案件数量位列全国所有子公司中的第一,公司审法工作任务重人员少,韩超楠既需要处理公司内部合规工作,同时也兼顾涉诉案件的庭审等工作。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她没有一丝怯意,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情况、进入角色,积极为公司重大项目提供法务专业支持,确保重大项目依法推进。特别是重点、难点项目和常法律师一起商讨、提供法律帮助,针对项目的疑难法律问题多次提交了书面法律意见书,拟定和修改项目公司对外函件,并为各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她不畏艰辛,在辽宁公司76件涉诉案件中共同代理36件,自行代理26件,为公司节省诉讼代理费80余万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二、攻坚克难,扭转局面

  在辽宁公司接收的资产项目中,有一组特殊的租户群体----大连市西北路项目涉及到的12个租户,他们联合起来,利用在当地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租赁合同期满后拒不腾退房屋和土地,多次干扰公司对外招租工作,给辽宁公司经营工作造成极大阻碍。项目涉诉后,法院一审认为“部队和辽宁公司未能提供案涉房屋和临时建筑的建设规划许可证,认定《整治协议》涉及房屋、临时建筑的相关条款无效”,致使该项目的清退、诉讼进程一度陷入被动局面。韩超楠入职后,对该案进行了重新梳理,大量搜集同类判例,综合裁判观点,逐步梳理了诉讼的主要方向,向法院提交新的证据,为此案寻找突破点。同时,多次主动与大连市中院沟通对接,向其说明军队资产的特殊性。最终,大连市中院二审判决完全采纳了辽宁公司的答辩意见,纠正了一审裁判《整治协议》条款无效的内容。辽宁公司二审全面胜诉,一举扭转被动局面。该案件的判决结果,对全公司的诉讼项目具有重要示范和引导效应,为引导国内同类案件诉讼判断、维护军队资产权益,写下浓重一笔。

  三、问题艰巨,逐一攻破

  辽宁公司接收的沈阳乐居养老院项目存在重大难点问题:该项目尚有60余名老人居住,老人身体情况不一,甚至有部分失能老人;原租户经营不善,致使养老院内部管理混乱、债主长期骚扰、员工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等一系列问题。其中首要问题就是须尽快了解养老院的实际情况,因此辽宁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实地走访乐居项目,对老人缴费现状、员工岗位、各项支出、隐患问题等一一进行核对。韩超楠与财务人员负责清算老人缴费及居住期限情况,面对200多本财务账目,她们一一核实、登记造册,对收款收据等凭证从财务和法律角度上双双把控,仅用时5个半小时就将乐居项目近两年账目中的收取老人费用、缴费截止期限、押金支付、对外支出等相关情况落实清楚,并形成清算明细,为日后提供有利的费用依据。项目后期,韩超楠在突发情况现场同债主们调解冲突、化解矛盾、多方谈判,摆事实、讲证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圆满解决突发情况的同时录制了现场视频记录,为日后提供有利的证据支撑。

  “韩姐,法院的传票。”“超楠,这个合同你看看有没有问题?”“超楠,这个情况你看看怎么解决?”她已经习惯于工作中这样的交流、信任与职责。加入融通后,她始终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锐意进取、拼搏奉献的精神,扎实肯干、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用法律建起桥梁、为融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