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全国巾帼文明岗——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成立于2016年2月,团队自成立以来,共收案3871件,结案3765件,结案率97. 26%,为辖区家庭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2023年3月,团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19年初,双塔区法院指导妇委会与双塔区妇联携手,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原则,依托家事审判团队建立妇女儿童维权阵地——和谐“妇女微家”,延伸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触角,开展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特色化的多元妇女维权服务。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邢丽敏作为妇委会副主任和“微家”家长,在法院妇委会的带领下,在家事审判团队工作区域设置了儿童活动区、心理疏导区、图书阅读区、法律咨询服务区等区域,发挥普法宣讲、真情关爱、心理疏导、维护权益等职能,倾听妇女心声、维护女性权益、促进家庭和谐。2020年4月,在家事审判团队的牵线搭桥下,双塔区妇联在巾帼志愿者团队中成立了女律师行业妇委会,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服务提供了社会组织保障。

  家事审判团队作为双塔区130个维权加油站之一,重点为受家暴的妇女、老人和未成年人,在法律咨询和专业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全面的维权服务;积极推动落实人身保护令有关规定,开辟、完善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绿色通道”,妇联接到受家暴妇女的求助,第一时间对接家事审判团队,实现对家庭暴力案件的快调、快立、快审、快结,为加强对受家庭暴力妇女的全程保护,家事审判团队对接人民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4份。通过妇联—家事审判团队—法院绿色通道,快速审结涉及家庭暴力的离婚案件3件,帮助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摆脱家庭暴力。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案件难在事实查清不易,难在当事人证据意识薄弱,为缓解这一问题,家事审判团队与双塔区妇联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双塔区家事调查员制度的意见》和《双塔区家事调查员工作规范(试行)》,组建了一支由社区、村妇联干部和志愿者共228人的家事调查员队伍,发挥他们的人缘、地缘优势,协助区法院做好案件的前期调查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对家事调查员进行了婚姻家庭矛盾调解业务技能培训,推进家事调查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与区妇联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立家事调查员网上工作机制,家事调查员协助家事审判团队快捷、高效地完成了多起案件的前期调查工作,帮助家事法官准确认定案件事实,还原事实真相,实现家事案件的公正审理。

  团队特聘请2名退休妇联干部协助“家事审判团队”进行诉前、诉中调解;特邀3名妇联干部为人民陪审员,为妇联组织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家事审判团队充分发挥法律维权志愿者、人民调查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作用,形成宣传教育、信访接待、心理疏导、诉前调解、法律援助一体化,打造全方位巾帼维权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