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典型宣传展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 李颖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李颖是大连海事大学二级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海上交通安全、水上智能交通、海上溢油应急、智能航行感知技术及空间信息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下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贡献突出。2023年3月,李颖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李颖以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价值追求,投身海事教育事业。面向海运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需求,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她潜心开展教学科研三十余载。作为90年代初走出国门的学子,她在国家大力开展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之时毅然选择回国工作。她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创建了独具特色面向交通和海洋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作为负责人将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获得全国民革榜样人物、辽宁省杰出人才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李颖带领的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开展海上交通安全与空间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研究。聚焦海洋运输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议题,瞄准国家海上石油储运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需求,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国家海洋公益重点专项、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合作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等20余项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开展海上溢油监管体系核心技术与装备的自主化研发。基于大量海上实验和工程理论研究,她发现了油污染原子量级光谱表征原理;研制主被动宽波段机载激光荧光、岸基紫外荧光和船载航海雷达溢油探测等系列装备;建立岸-船-空基海上油膜探测传感识别技术体系,实现从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到重大工程成果应用的全链路创新;研究推动了全球动议(GI)应急能力建设和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制度的建立,提升我国在海上溢油应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实现由跟跑到引领的突破,使我国在溢油应急领域进入国际领先行列,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在重大事故面前,她坚守清污第一线,运用自主研发设备为溢油污染评估和溢油清理工作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在造成近年中国海上溢油事故之最的大连新港输油管道原油爆炸泄漏事故中,李颖带领团队成员奔赴溢油第一线,积极配合大连市政府清污领导小组的工作,乘“育鲲”轮在浓雾天气下夜间出海,连夜进行油污信息的提取和制图工作。她用自主研发的便携式油污探测系统和海上溢油雷达监测系统,以应急指挥中心提供的飞机与船舶为平台进行了全程监测,解决了溢油远距离监测、小目标探测及昼夜与恶劣天气条件下监测等世界性难题,为保证溢油不进入渤海和公海做出了巨大贡献。

  面对国际公约中的技术挑战,她注重创新成果转化,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其研究成果获国家专利30余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编制国家行业标准3项,向国际海事组织(IMO)提案10余项,并获得包括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技术发明特等奖和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在内的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研发的海上溢油监测系列装备已应用于海事海洋、港口航运、石油化工、海上风电等行业的应急与业务化运行,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