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丹东市元宝区妇联:满绣”培训带你“绣”出新生活致富路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术,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的历史,“满绣”是其中的一个流派。为进一步发扬手工艺人精神,传承和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带动更多妇女走上制作手工艺品的创业致富道路,近日,丹东市元宝区妇联特邀非遗文化项目“满传承人九如绣庄张远芳为30余名有学技就业创业意向和爱好手工艺的妇女姐妹进行了技能培训。

  “满绣”随着满清入关,走进紫禁城成为宫绣,被称为‘中国清朝皇族刺绣’。它以宫廷刺绣技艺最为华丽,继承了女真人贴补绣稚拙、纯朴的工艺风格,又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融入了鲁绣、苏绣等其他地域刺绣技艺,色彩艳丽鲜明而流传至今。张远芳首先通过PPT向大家介绍了“满绣”的历史渊源及传承发扬光大这一非遗文化项目的意义。

  张远芳为前来培训的每位妇女精心准备了刺绣用的绣花针、绣绷、绣花剪刀、绣花稿底料、蚕丝线等材料和工具。培训中,张远芳结合PPT和现场演示向参训妇女介绍了“满绣”基本刺绣技法上绷、打小针、接针针法。为使大家快速打好基础,准确掌握要领,张远芳以手把手的方式逐个传授手法技巧。在张远芳的指导下,学员们一边按照所学技法进行刺绣,一边在与老师学员的互动中不断调整和提高刺绣技法,个个学习劲头十足。在培训的3个小时内,大部分学员都绣出了自己喜欢的作品,学员们在互相学习欣赏彼此的作品时,脸上洋溢出满满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培训,希望有机会能够继续学习,全面掌握这项技能。张远芳表示,在区妇联的帮助下,她已申报成功市级“丹东巾帼手工制品基地”。将充分发挥基地培训、辐射作用,带动妇女创业就业,系统开展“满绣”工艺培训课程,鼓励更多妇女姐妹学会“满绣”这门手艺,将传统手工刺绣发扬光大。

  区妇联将在2022年通过开展刺绣、农业科技、电商、家政等多类不同创业就业项目培训,使更多妇女姐妹掌握创业就业技能,助力广大妇女创业致富,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