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如何建好管好用好“妇女儿童之家”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妇女儿童之家是履行好基层妇联组织基本职能、开展城乡社区家庭文化建设、提供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开展儿童成长教育服务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主阵地。加快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是满足妇女儿童多样化需求的有力保障,是妇联组织发挥好枢纽型作用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认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的重要性,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再上新台阶。

  目前,我县共建妇女儿童之家169家,基本实现村社区

  100全覆盖,我县已建成两处省级妇女儿童之家,分别是洪家农牧场洪家村儿童之家和达牛镇网户村儿童之家,其中洪家农牧场妇女儿童之家被省妇联命名为辽宁省首批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多次接待党委和省市妇联领导的调研与指导。近年来,我们按照“一室多用、配套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不断丰富、完善妇女儿童之家活动阵地,为村、社区群众开展维权服务、家庭教育、儿童教育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赢得了村(社区)妇女儿童的认可和喜爱。

  台安县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妇联,县妇儿工委办发挥职能作用,制定出台了台安县《落实辽宁省妇女发展〈规划〉重点目标任务三年滚动计划(2018-2020年)》和台安县《落实辽宁省儿童发展〈规划〉重点目标任务三年滚动计划(2018-2020年)》。调整成员单位34个,将两个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成员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联络员。开办两期监测统计培训班,全面解读两个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领域、具体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坚持高起点定位,借力建好妇女儿童之家。

  在前期探索、运行的基础上,妇女儿童之家已建成深受社会认可、妇女儿童欢迎的民心工程。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项目运作尚处于摸索阶段,工作中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一是现有服务内容和形式还较单一。目前,妇女儿童之家的活动形式主要还是以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为主,对妇女需求定位不准,吸引力不强,使得活动人气不足,尤其是在服务女性创业就业等方面还不能满足广大妇女的需求。二是项目运作没有形成专业模式。妇女儿童之家作为实事项目,除了硬件配备统一标准外,在工作开展上尽管各具特色,但是在项目运作方面还是缺乏专业性的长远规划和部署。三是项目成效体现较缓慢。项目运行以来,极大的丰富了广大妇女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然而这项工作主要是建立在辖区扎实的妇女工作基础和特色服务理念上,妇女儿童之家的创新完善、实效体现都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

  一是争取政策支持,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妇女儿童之家的创建要涉及场所、经费和其他资源的问题,为了让妇女儿童之家更好地发挥其服务基层妇女儿童的作用,就要争取政策的支持,将其纳入实事项目,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同时,将妇女儿童之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正常运行。

  二是加强队伍专业化,促进妇女儿童之家全面发展。

  基层村妇女干部的素质高低、能力强弱直接决定着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的质量,也直接影响基层妇联阵地作用的发挥。因此,配优选强队伍是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的关键。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制度,通过多样化教育,全面提升妇女干部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组织专业社工进入妇女儿童之家,通过专业人才的介入,提升妇女儿童之家工作水平。

  三是推进工作特色化,打造妇女儿童之家品牌机制。

  妇女儿童之家项目是崭新的工作平台,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才能体现成效。一方面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组织活动功能,将妇女儿童之家打造成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沟通交流的桥梁、展示风采的舞台,真正将其建设成为“坚强阵地”、“温暖之家”。

  四是实现活动社会化,坚持妇女儿童之家持续发展。

  建议上级部门抓住借力点,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帮助基层做好项目对接联动,如协调文体部分提供技术指导,科技部门提供科普培训等,送文化、送科技、送知识进家园,借助社会各方力量,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支持,保证妇女儿童之家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妇女儿童之家在参与社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中体现更大价值。

  二、坚持严标准规范,用心管好妇女儿童之家。

  妇女儿童之家既要建好,还要管好。把完善功能、规范运作、提升质量作为基础内容来抓,使妇女儿童之家逐步走向规范。健全社会化运行机制,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建立综治、司法、劳动保障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网络队伍,通过联合开展法律援助、咨询、就业再就业等活动,形成横向联合、协力推进、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在妇女儿童之家开展经常性的卫生保健、文体娱乐、情感帮扶等志愿服务。健全标准化管理机制,积极完善日常管理、档案记录、志愿活动、咨询接待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立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妇女工作年度评先树优内容。

  为了推进全“妇女儿童之家”标准规范建设,妇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的意见》、《级“妇女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妇女儿童之家”评分细则》。各镇场街道妇联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加强规范管理、示范引领县妇联组织镇村两级妇联主席到先进妇女儿童之家学习交流牢固树立“妇女儿童之家”是服务妇女儿童的有效载体的理念,坚持“建好、管好、用好”三位一体原则,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整体功能,让妇女儿童之家成为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三、坚持全方位服务,倾情用好妇女儿童之家。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曾在保定市调研指导工作表示儿童之家建设关键在“用”,只有管好、用好妇儿之家,发挥好的作用,才达到建设的目的。按照省妇联“先挂牌建立、后健全完善、再丰富提高”的工作要求,妇联统一部署,镇场街道妇联主动出击,积极汇报,争取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视支持,紧紧依托镇(村)党组织阵地,建“妇女儿童之家”。

  目前,全县153个行政村,“妇之家”挂牌率98%以上,各村妇联主席兼任“妇之家”负责人,在县妇联及场街道妇联指导下开展工作,切切实实把“家”建在了妇女身边。县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鼓励镇场街道以党建引领,依托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服务中心大局、维护妇女权益、推进家庭建设等工作上下足功夫。

  一要服务妇女。重点履行宣传教育、维护权益、交流联谊、志愿帮扶、引领发展等职能。

  宣传教育功能。围绕“做新女性、树新形象、建新家园”等主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动员妇女学赶先进、弘扬“四自”精神。组织妇女小讲堂,开展法律法规、文化科技、礼仪修养、卫生保健、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家庭教育等教育培训活动。

  维护权益功能。开展法律政策咨询,提供妇女儿童维权典型事例,调处和化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为妇女儿童提供心里疏导、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创业就业促进和儿童权利保护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交流联谊功能。开展主题鲜明、寓教于乐、健康向上和富有特色的家庭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加强家庭文化建设,弘扬家庭美满,满足妇女儿童及家庭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构建“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学习型家庭”、“低碳家庭”、“廉洁家庭”,倡导科学、健康、低碳、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

  志愿帮扶功能。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协调社会资源和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老年妇女等活动,帮助解决困难妇女生产生活问题,不定期组织邻里互帮互助活动。

  引领发展功能。宣传扶助妇女、支农惠农等政策,开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提供生产发展项目信息,交流就业创业经验,引导妇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和照顾家庭双兼顾。

  二要服务儿童。重点履行课外交流、成长帮助、家教指导、传递关爱等职能。

  课外交流活动。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课外交流学习。在课外时间或放假期间向儿童提供课外阅读书籍,由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组织开展符合儿童特点、有益儿童身心健康的游戏、文娱、体育等活动。

  成长帮助活动。开展儿童生活技能、人际交往、心理行为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通过网络视频、亲情电话等途径增进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亲情沟通。

  家教指导活动。重点向学龄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亲子游戏活动、科学育儿指导和服务。对儿童家长或临时监护人进行培训,广泛宣传和普及现代家庭教育理念、科学家庭教育知识、儿童安全教育常识,进一步教育引导家长树立 “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家庭教育观念。

  传递关爱活动。重点是建立健全基于乡镇(街道)、村(社区)儿童福利救助体系,建立特需儿童台账,动员全社会力量扩展延伸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及时向妇女儿童传递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加大对孤儿、病残儿童、流浪儿童、单亲家庭和特困家庭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

  “妇之家”作为基层妇女工作阵地,已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排忧解难办实事的有效载体,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妇女儿童之家传递的是各级妇联组织对基层妇女群众以人为本的关怀、责任与温情。随着一个个妇之家的温暖建立,妇女与妇联组织之间多了心贴心的沟通桥梁;基层多了妇女和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妇女群众身边多了妇联品牌工作的载体。

  因此,我们不仅要建好儿童之家,更要管好用好儿童之家,要筑牢保护服务儿童的平台,打通为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我两个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主动适应全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群体变化的新形势,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让广大妇女儿童充分共享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