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社区建设 ----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第五郡社区积极推动“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大连市甘井子区五郡社区成立于20154月,辖区总面积60余万平方米,有居民4649户,约14000多人口,其中妇女约4084人。社区工作人员中,90%是女性工作者。辖区8家银行,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及其他个体工商户、九小场所约100余家,其中女性工作者占70%以上。为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不断深化妇联改革,五郡社区在开展“四新领域建设活动中,针对当前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的实际,潜心研究新形势下“四新”领域工作的特点与规律,不断深化党建带妇建内涵,注重整合资源,加大探索创新,将分布在辖区100余家中小单位的近万名女性纳入了联系和服务群体中,实现了对各行各业妇女群众的全覆盖紧密联系,切实推动了“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助力社区全面建设。

  一、纳入党建工作大局,切实加强对“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领导

  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把“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大局思考谋划,与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在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中,注重横向拓展妇联组织,强化服务阵地建设,巩固妇联改革成果。坚持党建带妇建,力求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切实扩大“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覆盖面。并积极整合辖区党建联合体资源,调动红色物业、郡商联盟、辖区企业的积极性和热情,探索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工作方式,对各行各业的妇女群众实现全方位的工作覆盖,解决和满足其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各种需求。今年,顾阳律师所为辖区创业妇女追回创业投入资金款480181元,用法律的武器帮助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挽救了将要离散的家庭。组织社区妇女、军嫂进行“传承红色基因爱国爱党”教育,到关向应纪念馆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忠心耿耿为党为国之志;到旅顺日俄监狱,激发妇女不忘国耻,在铭记历史中前行;带领妇女到大连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参观大连市红星村革命纪念馆,见证了“军号回响”的长征足迹,蕴含激荡的生死锻造和巨大的铁血荣光。同时推出“巾帼讲堂”、巾帼榜样活动,在区域内评选出“五朵金花”;评选“最美母亲”,5个行业7名母亲受到表彰;2019年“最美花样家庭评选”17个家庭被表彰;在建党98周年之际,与辖区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庆祝活动与居民同台演出,300名妇女儿童参加活动。

  二、聚焦各阶层女性需求,有效拓宽组织覆盖面

  为加快实现“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目标,秉持“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原则,努力实现立体式全方位的妇联组织建设覆盖。

  一是依职业角色实现组织覆盖。依据社区妇女群众的职业特点,在私营、个体等规模大、女职工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内部和在工作单位所在的区域、商业楼宇等区域内建立平台,依据职业身份将同一行业内的女性,或有共同职业身份的女性如女高管、女企业家通过建立妇女组织的方式凝聚起来。在金融行业,以白领女性为主要发展对象,动员组建妇女联合小组,把优秀女性紧紧凝聚在一起,增强她们的归属感与责任感,真正发挥“联”字功能,立足实际开展慰问帮扶、“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高知女性举办插花课、模特塑形课;开展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争做服务明星”等活动;通过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内组建妇女联合小组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活动,千余名儿童及家庭参与活动;在女教师队伍中亮出妇联旗帜,使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在妇女群众身边有形化、常态化。

  二是依活动范围实现组织覆盖。不断接长“手臂”,将目标对焦在辖区内高知识女性群体中,把高知识女性作为主要发展对象,将活动在相同空间而交往产生关系的妇女群众凝聚起来。以红月亮儿童图书馆组建妇女小组为例,该妇女小组中的成员女性多为高学历、有爱心的妇女,她们以爱心妈妈为主线,开展各类妈妈故事会、亲子阅读活动,组织开展“秀岩为爱朗读”“女性辩论会”等,200多位儿童及妇女参与活动,覆盖面涵盖各阶层儿童及女性。关注不同阶层女性的需求,在亿达物业第五郡区域组建妇女小组,对物业群体中外来务工女性,在经济、生活以及心理上给与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使其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依家庭角色实现组织覆盖。突出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针对有相同家庭角色的妇女群众,如全职妈妈、单亲妈妈、失独、空巢等妇女群体,深度调研摸清她们的基本状况、问题和需求,针对她们的需求开展服务,并逐步建立了妇女组织。还组织与好家长学校合作,请专业老师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服务项目,开展了社区家庭教育课题研究,请相关专家学者授课,并购买了指导培训材料,为家庭教育提供有效帮助。

  三、以“头雁”引百鸟,展现“四新”组织新特色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以扎实的工作,推动妇女工作快速发展,不断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硕果累累。

  一是注重“头雁效应”,善于挖掘辖区优秀女性代表。在“四新”领域组建妇女组织工作中积极作为,挖掘辖区优秀女性企业家和优秀女性代表,充分发挥新阶层领域中优秀女性“头雁效应”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对各行各业的妇女群众全覆盖的要求。将组建妇女小组的重点放在辖区优秀创业女性身上,以辖区缪斯予和顾阳律师所为例,法人都是热心公益活动的创业女性,企业中工作的也多为女性,因此在妇女组织建立前期过程中,一直是社区所关注的,同时两位法人在妇女组织组建的过程中积极响应,从而加快推进妇女小组的建立,而在后续的工作中也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

  二是主动探索,成立“四新”领域灵活多样的妇女小组。在深入推动“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上,主动作为、群策群力。为打开新业态领域组建工作,积极动员辖区民办教育机构,在红月亮儿童图书馆组建了民办教育机构中第一个妇女小组使组织的链条和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时,还针对金融行业女性职工较多这一特点,以强化金融行业女性思想政治引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深化女性岗位建功立业,引导女性员工与企业共发展同进步为工作目标,动员辖区内8家银行,成立妇女联合小组,构建了妇女、居民、企业齐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是勇于创新,建立妇联组织成员和社会公众服务平台。根据“四新”领域的妇女群众面临的需求和问题因所在地域、职业、行业、年龄等多种原因差异化较大的实际,提供多样化服务。针对所管辖区内 “三高”女性群体面临的问题和需求,着重开展职业恋爱、晋升、亲子关系等活动和培训,提供互相交流、谈心的平台。在“四新”领域建立妇女组织,搭建了组织成员参与社会服务的平台,发挥成员的资源优势服务妇女群众,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开展优秀女企业家联谊会,积极打造妇女创就业平台,进行一系列妇女创就业培训激励建设,探索实践“互联网+服务妇女”新模式。还以“服务群众联手、社会治理联动、精神文明联创”为抓手,组织辖区知识分子、居民骨干成立了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群众自治组织,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文明祭祀巡逻、交通文明岗指挥等工作更好地推动妇联工作的开展。

  五郡社区“四新”领域组织建设还在探索阶段,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任重道远,我们将加倍努力。展望新征程,要更加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全力支持和服务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奋斗的妇女群众,再创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