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大连市甘井子区妇联鞠盈春关于推进甘井子区“四新”领域妇女组织 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推动在“四新”领域(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灵活多样建立妇女组织,填补组织覆盖盲区,是中国妇女十二大提出的全新目标任务,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妇女工作问题,也是激活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为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凝心聚力贡献巾帼力量的新源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中,以调研五郡社区工作为切入点,分析研究甘井子区的“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整体状况,力求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我区“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五郡社区成立于20154月,辖区总面积60余万平方米。社区工作人员中,90%是女性工作者。辖区8家银行,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及其他个体工商户、九小场所约100余家,其中女性工作者占70%以上。为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不断深化妇联改革,五郡社区针对当前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的实际,潜心研究新形势下“四新”领域工作的特点与规律,不断深化党建带妇建内涵,注重整合资源,大力探索创新,将分布在辖区100余家中小单位的近万名女性纳入了联系和服务群体中,实现了对各行各业妇女群众的全覆盖紧密联系,切实推动了“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助力了社区全面建设。

  一、“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现状

  (一)纳入党建工作大局,切实加强对“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领导

  坚持党建带妇建,把“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大局思考谋划,与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在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中,注重横向拓展妇联组织,强化服务阵地建设,以党建带妇建,力求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切实扩大“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覆盖面。并积极整合辖区党建联合体资源,调动红色物业、郡商联盟、辖区企业的积极性和热情,探索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工作方式,对各行各业的妇女群众实现全方位的工作覆盖,解决和满足其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各种需求。 

  (二)聚焦各阶层女性需求,有效拓宽组织覆盖面

  为加快实现“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目标,立足于“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原则,在立体式、全方位、广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上突破创新。

  一是依职业角色实现组织覆盖。依据社区妇女群众的职业特点,在私营、个体等规模大、女职工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内部和在工作单位所在的区域、商业楼宇等区域内建立平台,依据职业身份将同一行业内的女性,或有共同职业身份的女性如女高管、女企业家通过建立妇女组织的方式凝聚起来。在金融行业,以白领女性为主要发展对象,动员组建妇女联合小组,把优秀女性紧紧凝聚在一起,增强她们的归属感与责任感,真正发挥“联”字功能,立足实际开展慰问帮扶、“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高知女性举办插花课、模特塑形课;开展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争做服务明星”等活动;通过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内组建妇女联合小组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活动,千余名儿童及家庭参与活动;在女教师队伍中亮出妇联旗帜,使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在妇女群众身边有形化、常态化。

  二是依活动范围实现组织覆盖。不断接长“手臂”,将目标对焦在辖区内高知识女性群体中,把高知识女性作为主要发展对象,将活动在相同空间而交往产生关系的妇女群众凝聚起来。以红月亮儿童图书馆组建妇女小组为例,该妇女小组中的成员女性多为高学历、有爱心的妇女,她们以爱心妈妈为主线,开展各类妈妈故事会、亲子阅读活动,组织开展“秀岩为爱朗读”“女性辩论会”等,200多位儿童及妇女参与活动,覆盖面涵盖各阶层儿童及女性。关注不同阶层女性的需求,在亿达物业第五郡区域组建妇女小组,对物业群体中外来务工女性,在经济、生活以及心理上给与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使其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依家庭角色实现组织覆盖。突出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针对有相同家庭角色的妇女群众,如全职妈妈、单亲妈妈、失独、空巢等妇女群体,深度调研摸清她们的基本状况、问题和需求,针对她们的需求开展服务,并逐步建立了妇女组织。还组织与好家长学校合作,请专业老师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服务项目,开展了社区家庭教育课题研究,请相关专家学者授课,并购买了指导培训材料,为家庭教育提供有效帮助。

  (三)强化素质培养,不断提升妇联干部队伍素质

  坚持“开门纳贤,专兼相融”原则,通过高配妇联主席、选优妇联执委、挖掘巾帼志愿团队,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通过换届及执委扩充,把各行各业各类优秀妇女吸纳进妇联队伍中。为强化妇联干部能力建设,全年组织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各类学习培训、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年度培训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巾帼学堂”,不断实现妇联队伍素质提升。

  二、“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实践证明是改革妇联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妇联基层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目前在探索阶段还存在一些领域尚未建组织,一些妇女群众尚未覆盖到、服务到,服务的针对性不够、制度和资源保障不足等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是有的四新领域企业只有几个职工或者是家庭式作坊,妇女职工很少甚至没有,有的行业职工流动性大、在集中管理方面难度较大,而一些较大的企业成立妇联组织的主观意识还不强,加上街道妇联本身和企业工作接触不多,四新领域妇女组织组建工作存在一定的困难。

  二是四新领域的组建有很多企业只是流于形式,属于被组建,从思想观念上并没有真正接纳,企业妇建工作也得不到应有支持,活动场地、活动经费都得不到相应保障,妇女组织的作用和优势难以发挥。此外,部分基层“妇女之家”由于受到工作经费、人员编制等原因的影响,这些基层妇女组织的机构设置、阵地建设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三、如何进一步加强“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

  (一)进一步增强“四新”领域建组织的力度

  扩大组织覆盖面,建议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覆盖措施。对于流动性较大、较为分散的自由职业人群,建议充分发挥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搭建其所需的心理疏导、沟通交流服务平台。针对覆盖尚不够充分的全职妈妈、单亲妈妈、失独、空巢等妇女群体,建议先对本社区这类人群的基本状况、问题和需求进行调研摸底,针对她们的需求开展服务,逐步建立联系后再成立妇女组织。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律师事务所、文创产业、互联网企业、中介机构、女性社会组织等行业,形成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妇联,以家庭服务业协会为代表的产业妇联,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为代表的特色妇联组织和阵地,打造行业联合会,更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巾帼力量。

  (二)进一步推进“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发挥作用,立足妇女需求,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从所联系服务的妇女群体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人群不同、需求不同,有针对性地提供多样化服务。同时注重深入了解每一位妇女群众面临的特殊困难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救助,真正解决她们工作生活中的难题,提高她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已建的各领域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在网上网下“亮旗帜、强组织、优服务、显成效”,努力打造妇女群众身边的“家”。“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品牌工作以及维权帮扶、亲子教育等服务项目不断向“四新”领域拓展,在引领女性发展、岗位成才、促进家庭和谐、人际和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搭建企业及员工参与社会服务的平台,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服务社会、服务妇女。

  (三)进一步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的指导支持,为妇女组织发展提供制度和资源保障

  建立“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的制度规范,指导各妇联组织开展“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完善“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工作制度。

  一是逐步完善共建机制。妇联工作重点要做好“联”字文章,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寻求妇女基层组织与党建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上科学定位,统一部署,共筑共建。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各部门、各组织的有效资源,合理整合,完善社会化共建机制。上级妇联组织加强开展对“四新”领域妇女组织的经费支持、平台搭建、工作或项目指导、培训等工作,指导其利用党建等平台、资源,与其他群团组织共同举办活动,或通过项目合作、平台搭建等的方式获得经费、项目、人员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和保障。

  二是健全完善活动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与交流会,确立妇联工作责任制、实地调研制等,将各项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落到实处。

  三是不断完善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加强对基层妇女干部工作的日常管理,规范工作考核,适当规定一些硬指标,采取一些严措施,使“软”工作“硬”考核,更好地调动基层妇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尚在探索阶段,构建基础牢固、覆盖广泛的妇联组织网络,最大限度扩大覆盖、填补盲区,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需持续用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妇联改革,大胆创新不断实现“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妇女工作新突破,为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增添活力贡献出更大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