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本溪县妇联创新模式参与社会治理走向“更深度”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本溪县妇联充分激发妇女创新活力,提升女性创新创意创造能力,构建完备的妇儿法规政策机制体系,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深化家庭建设工作,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关心关爱妇女儿童,为本溪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一、健全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五项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的通知》精神,聚焦就业性别歧视、留守妇女儿童保护、困境儿童保护、性侵妇女和未成年人等重点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参与性侵事件调解1次,救助妇女儿童30余人。

  二、开展重点人群和重点家庭排查化解工作

  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台帐,并进行动态管理。联合综治、司法等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联动预防化解,参与跟踪化解郝**抚养问题、王*家暴问题等婚姻家庭问题30余件。

  三、健全完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网络

  指导基层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依托妇联组织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队伍,实名制登记调解员135名,每个社区、村至少要有1名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名册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试点省妇联拨付资金3万元,市妇联聘请5位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辅导。目前有5对当事人通过调解取消或暂缓离婚登记。

  四、全面落实妇女普法责任

  贯彻落实“社会治理 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集中开展“宪法进公共场所”“宪法进万家”活动的总体部署,以“建立法治辽宁巾帼在行动”、妇女普法乡村行为载体,采取重要节点集中宣传、新媒体广泛宣传、信访受理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10余场,录制普法微视频3个。

  五、创建绿色家庭,积极参与乡村建设

  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面向全县城乡家庭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倡导绿色价值理念,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向广大家庭发出《致全县广大妇女家庭一封信》,阅读量达3000多人次,发放绿色家庭宣传海报10000余份,创绿色家庭1000余户、晒绿色家庭照1000余户,秀绿色家居500余户、展绿色家风家规50余户。

  六、实施家庭家教家风宣传行动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和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推选申报辽宁省骨干教师、辽宁省语文学科带头人、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部主任刘建昌为辽宁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工程师资团队在全县开展“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和老师的积极参与,最终评选出4篇优秀征文上报市妇联推选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级“最美家庭”6户,省级网络“最美家庭”1户,市级“最美家庭”14户。

  下一步,本溪县妇联将更加坚决地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筑牢妇女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拓展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的载体平台,进一步构建广泛联系妇女、深入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团结动员全县广大妇女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去,为本溪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