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大连市甘井子区妇联车克兰社区家长学校——“亲子阅读”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旨在通过亲子共读,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孩子爱上阅读,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为培育传承优良家风,为全民阅读战略和我市“书香大连”建设助力。

  阅读能够培养幼儿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发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正是道出了阅读诗书的巨大作用。我们可将书香传播给每个热爱生活的家庭,将阅读的种子播撒进每个幼小心灵间,家庭、社区、幼儿园等各方力量共同浇灌,小小的种子就会爆发出勃勃生机,长成参天大树。对于妇联来说,推动亲子阅读始终是一项长期工作和重要任务。因此,通过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来落实和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以妇女、儿童为主体,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这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一、全区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的现状

  通过调研发现,经过亲子阅读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全民的阅读意识有所提高、家庭的参与度、社区的阅读建设工作都有一定的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推进亲子阅读活动中也还受到一定的阻力影响活动的开展,经过思考,我们提出建立城市书房、幼儿园-社区网上借阅系统、“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长效亲子阅读活动机制,期望通过一定的措施更好地推动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推进全民阅读工程。

  (一)亲子阅读活动得到大力推广

  亲子阅读活动在全区得到推广与宣传。全区14个街道,130余个社区都建立了便民参与的“社区书屋”、“社区图书室”、“社区图书馆”等,而且能借由每年的“世界读书日”的契机进行全民阅读的宣传并组织开展阅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1月以来,由各社区在妇联带动下组织阅读为主的活动65次,其中针对3-6岁的亲子阅读活动13次,其余是针对青少年进行的阅读活动,活动形式主要以亲子阅读、图书讲座、阅读冬令营等便于家庭参与为主。其中,最为有影响力的是2017423日“世界读书日”,甘井子区妇联协办的大连市首届家庭亲子阅读月活动暨为爱朗读亲子阅读推广行动启动仪式于在我区明珠公园顺利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全市众多热爱读书的家庭广泛参与,同时这也证明了我区对亲子阅读这一活动给予的重视与认可,也说明我们去在亲子阅读推广活动的成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二)家庭认可并参与亲子阅读活动

  目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方面,我们可以看出亲子阅读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重要途径,通过以书香为媒介,以家庭为单位,让爸爸妈妈和孩子共同参加亲子诵读等活动,是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工作,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营造书香氛围、培养良好家风的重要抓手。而在亲子阅读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在欢乐的亲子活动中幸福成长,从而推动全民家庭阅读。通过各个社区开展活动的家长参与度可以看出,越来阅读的家庭开始关注社区亲子阅读活动,而且愿意积极参与。通过对家长对与亲子阅读的态度调查显示,家长对亲子阅读这一活动是完全认可并表示愿意参与,这足以说明我们区在亲子阅读的宣传以及活动落实方面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居民的阅读意识有明显的提高。

  (三)家园、社区协同推进亲子阅读活动

  家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点,区妇联作为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妇联组织,始终把推进亲子阅读、建设学习型家庭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始终致力于推进全民阅读,将建设为学习型城市定位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和集体行动。通过多途径选择、多通道协同来促进亲子阅读:图书馆宣传周活动、社区图书借阅、幼儿园亲子阅读、儿童绘本馆等,多方共同搭建亲子阅读活动平台,从而培养全民阅读兴趣,提高全民阅读意识,健康地促进儿童成长。其中,我区图书馆在推进全民阅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图书馆专门为青少年建立了“甘图有约”的未成年人品牌——科普小课堂、亲子阅读活动等,在2017年全民读书月活动中,我区图书馆举办了4场公益讲座,深受读者的青睐;举办“甘图有约”未成年人特色品牌活动6场。同时,还开展了区图书馆文化志愿者送书、送培训到基层图书馆(室)活动,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令社区居民感受到读书活动就在身边,进而愿意阅读、爱上阅读,最终实现阅读成为生活的一种方式的愿景。此外,全区14个街道的图书馆也积极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共同推广全民阅读。其中,像亿达社区、周南社区、鹏辉社区、春天社区等做的比较突出,活动形式新颖,居民的参与度、积极性、关注度都特别高。整个读书月活动期间,我区有2万余人积极参与阅读活动。

  二、亲子阅读活动实施中的影响因素

  通过对几年来我区亲子阅读活动的推广与成效的查阅、调查发现,在推动亲子阅读活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影响因素,使得亲子阅读活动的推进受到一定的阻力:

  (一)亲子阅读活动推广受居民年龄及需求的影响

  在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发现,年纪轻、新生儿多的社区对于亲子阅读的需求度较高,而且关注度、参与度都非常明显。尤其在社区图书馆使用以及亲子阅读活动的需求方面,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受社区居民老龄化影响,老旧社区的新生儿就少,居民基本处于老龄化水平,所以对于亲子阅读的需求就稍微小一点,组织亲子活动比较难,报名的居民较少,因此常常通过与资源好的幼儿园联合组织活动,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和关注度。但对于幼儿园数量较少的社区来说,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难以得到保证。

  (二)亲子阅读活动的组织缺少持续性和经常性

  通过调研发现,亲子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通常为“读书活动月”或“读书活动周”的形式,而且在这一段时间内的宣传以及影响力比较大,但读书月或读书周过后,对于亲子阅读活动的组织便缺少了关注以及活动组织的保障,因此,使得推进亲子阅读活动这一内容无法保证常态、实效、长效地推进。

  (三)社区亲子阅读活动倾向于面向青少年群体

  我们发现,在社区举办的亲子阅读活动中更多面向的是青少年群体,对于低幼年龄读者的活动较少,在近两年各个社区组织的65次阅读活动中,面向幼儿年龄的亲子活动仅有13次。造成这一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对于低幼年龄的阅读家长还存在一定的误区,

  家长对儿童早期阅读活动缺乏科学的认识,简单地将早期阅读等同于识字,将学习汉字看作一个记忆的过程。因此,更多的家长认为等到孩子进入小学后再注重阅读即可,也有家长认为社区图书馆或图书室的阅读环境无法满足低幼年龄幼儿的需求,对于幼儿阅读的吸引力不强。长此以往,这样的观念势必影响全民阅读的推进。

  三、深入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建立城市亲子阅读书房,推进全民阅读

  其实,阅读总是需要有个场所的,因为我们都明白这样的道理:阅读的场所和我们阅读的乐趣、情绪、专心度有着极大的关系。从20187月,大连建立了3座城市书房这一事件可以看出,短短开业3天时间,吸引了读者6000余人次,图书借阅量达2000余册次。通过查看市民的网络评价发现,对于书房的环境、创意、借阅模式的评价颇高。从这一侧面也反应出市民对于阅读的兴趣是需要创新的因素激发的,居民的参与度、关注度是可以通过一定的形式调动起来的。由此我们反观我区阅读形式的推动模式“阅读周”“阅读月”“阅读讲座”“图书馆”,相比较来看缺少一定的创新因素与刺激,人们喜欢追求新鲜事物,接受新鲜刺激,因此,我们也可尝试建立属于我们的阅读方式。打造一个属于儿童阅读环境的目的公益图书馆,连接每一个儿童和图书,让不喜欢阅读的孩子喜欢上阅读,让喜欢阅读的孩子读更多的书,让不会阅读的孩子学会阅读,让阅读有困难的孩子跨越阅读障碍,让儿童喜欢上阅读环境和阅读这件事。

  (二)借助幼儿园阅读平台,建立幼儿园-社区网上借阅系统

  对于社区而言,投入投资较大的设备或是教育资源的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然而这并不影响推进全民阅读。社区完全可以同辖区幼儿园协同完成。目前,幼儿园的环境更加信息化、现代化,手机客户端的阅读借阅系统亦是丰富多样,因此,社区可以同幼儿园合作借助幼儿园阅读平台,建立幼儿园-社区网上借阅系统,一方面解决了社区资源短缺或不足的困难,另一方面,亦是将亲子阅读活动做的更加专业、更加专注。通过自动借阅系统,一方面可以以游戏化场景完成绘本借阅功能,包括模拟社会图书借阅、物品借还等场景,使儿童在图书借阅过程中,以游戏方式感受物品借、还等过程和规则要求。另一方面,自动记录每名儿童的阅读时间、儿童阅读图书种类,进而以数据方式,自动分析儿童的阅读能力的提高、儿童阅读兴趣的改变等特征,为家长分析和引导孩子阅读提供依据。而这一方法也更加适合推动低幼年龄的阅读。

  (三)建立“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长效亲子阅读活动机制

  2015年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向全国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发出“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行动倡议,倡议广大家长和孩子每天共同阅读半小时。目前,我们的亲子阅读可以继续尝试实行这一活动机制,将亲子阅读活动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在家庭中建立“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引导家长和孩子坚持阅读,开启亲子阅读陪伴模式,让家长努力成为幼儿的榜样,用阅读来传递良好的家风家教,真正达到亲子阅读的实效性和长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