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凤城市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指示精神,按照凤城市委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预防命案发生的相关部署,去年9月,由凤城市委宣传部部长卢军生牵头,市妇联组织成立了凤城市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团队由具有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教师、司法等相关资格的志愿者组成,宗旨是帮助求助者化解婚姻家庭等各类心理问题,学会稳定家庭关系,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提高个人心理素质。截止目前,团队志愿者已达74名。
  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每周日轮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为全市范围内自愿求助的家庭和个人提供家庭教育、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婚姻家庭关系指导、修复等心理服务;对社区、民政、司法、法院转接进行心理辅导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对矛盾突出的重点案件提供免费个案咨询;配合市妇联开展构建幸福和谐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婚姻家庭宣讲等主题沙龙活动。目前,服务队通过腾讯会议APP面对社会群体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近30次,受益1500余人次;服务队督导老师周新毓,初高中学生家长进行线下心理辅导80人;通过心理辅导,调解婚姻家庭矛盾、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23个。
  凤城市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遵循“尊重理解、真诚保密、助人自助”的心理疏导原则,自愿为心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奉献时间和精力,同时努力钻研有关理论和技术方法,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自己的职责和能力范围内有效地开展工作。
  凤城市心理志愿者服务队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如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部分成员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等。今后,团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加大活动力度、扩大服务范围和影响力。在针对个案进行辅导的同时,把心理健康知识融入到日常宣传工作中,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公益讲座和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为广大妇女群众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创造更加良好的氛围。二是努力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与专业水平。整合资源,加大对服务队志愿者的培训力度,使服务队成为具有更高水平的专业团队,为求助者提供更加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