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大连市妇联“绘本大连”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2019年大连市妇联启动“绘本大连”公益项目,项目立足社区妇女之家,建设覆盖城乡的绘本大连家教馆,组织“故事妈妈”志愿团队开展常态化亲子阅读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运行3年多以来,开展亲子阅读推广活动2500余场,参加志愿服务13000余人次。

“绘本大连”的目标是实现“绘本一公里”——让孩子们在离家一公里的范围内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阅读空间,家长们在离家一公里范围之内就能找到亲子阅读和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指出“要帮助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按照全国和省妇联“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的要求,大连市妇联连年举办“故事妈妈选拔赛”、成立故事妈妈成长学院,培训亲子阅读推广志愿者,营造了亲子阅读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绘本是早期儿童教育的最好工具。以绘本为载体,讲好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原创绘本故事,是帮助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塑造健康人格的有效途径。

二、主要做法

1、建立绘本空间,以全环境立德树人回应“带娃族”急难愁盼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没有互动交流的亲子阅读公益空间、缺少亲子阅读指导服务……这是众多“带娃族”的急难愁盼。2019年底开始,我们陆续在30个社区“妇女之家”建立起“绘本大连家教馆”,统一配备5G自助阅读设备、有声书籍、经典绘本等;服务妇女儿童的现实需求。

2、设立项目专项基金,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在大连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设立“绘本一公里”专项基金,成立“绘本大连”项目组,募集资金、组织执行。

3、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保障常态化活动的开展

招募热心亲子阅读的年轻妈妈、从事教育培训的爱心人士、热心公益的退休教师等,组成120人的志愿团队,成立统筹调度组、课程研发组、社会联络组,制定工作职责、管理机制、工作流程等。

4、进行亲子阅读系统培训,提供规范化、专业化指导服务

开展志愿者初级培训、中级培训,邀请国内亲子阅读权威专家阿甲、孙慧阳、王志庚等亲临大连授课,持续提高“绘本大连”亲子阅读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成效与反响

1、服务社区,实力圈粉三代人的精神文明服务实践项目

带娃的银发族、遛娃的年轻父母、爱听故事的“小不点”都来了——立足社区,线下绘本家教馆和线上绘本故事群同步运营,每周至少一次线下活动、每晚一次睡前故事,成为百姓参与度最高的精神文明服务实践项目。

2、助力疫情防控,成为大白“看娃神器”

疫情期间,志愿者举办起“云上故事会”,每天组织居家的小朋友们在线讲绘本、做游戏。还专门为2-8岁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建立了“为你加油绘本故事”微信群,医护人员的家属表示:“云上故事会”成为他们的看娃神器。

3、“小手拉大手”,把年轻家庭“拉”进社区治理第一线

社区活动,老年人多,年轻人很少。“绘本大连”为年轻家庭走进社区提供了机会,他们加深了对社区治理的认同理解,也与志愿者和社区干部建立了有效链接。

4、家门口的示范引领,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社区绘本家教馆成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中,志愿者鼓励孩子参与绘本馆的建设和管理,认真听取孩子的意见、建议,儿童参与意识、儿童优先意识不断增强。 

四、经验和模式

三年实践,“绘本大连”项目逐渐探索出妇联组织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通过贴近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实现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基本工作模式:

1、项目品牌化,将妇联工作融入城市文明大格局

从“绘本大连”品牌设计与“绘本一公里”愿景规划上,将妇联工作与文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同时,品牌化让项目宣传推广效率大幅提升。

2、运营公益化,用成熟机制保障运营创新

将基金会成熟机制引入项目管理,通过公开募资、公益产品销售等手段破解可持续运营难题,实现志愿服务精神与自我造血能力的有效融合。

3、管理平台化,让空间、内容、人有效链接

   研发“绘本城”运营平台和小程序终端,实现活动内容配置、活动发布、活动报名、活动评估统一管理。

             4、服务标准化,促进志愿服务提质量、降门槛

内容统一教研、流程统一设计、档案统一管理,培训持续开展,让亲子阅读志愿服务更加容易普及,提高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