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丹东凤城市爱心助学巾帼志愿服务案例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凤城市爱心助学群是2015年8月成立的群众性公益组织,2022年10月,在凤城市民政局注册并更名为凤城市爱心助学协会,2018年,在凤城市妇联的指导下建立爱心助学群妇联,同时成立爱心助学巾帼志愿服务队,几年间,巾帼志愿者已经发展近1000人,占爱心助学协会总成员的57%。

爱心助学巾帼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团队)组织严密、制度严明。采取民主集中制管理方式,由核心组10名成员分别带领10个分队,负责采纳和集中多数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稳固的组织架构。在发展过程中,团队逐渐建立完善了走访考察、捐款、财务公开等制度,使得爱心助学活动开展得有规律、有计划、有效果。

团队成立以来,每年都举办年会,表彰在爱心助学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成员们表演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每年举办一次趣味运动会,活跃团队成员的文体生活,促进团队和谐稳定。定期组织“爱心助学女子学堂”“爱心助学经验交流会”“爱心助学征文比赛”“爱心助学主持人比赛”“微电影拍摄比赛”等活动,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

通过各级妇联摸底调查,层层筛选品学兼优,低收入家庭子女为团队提供线索,由团队成员进行入户考察,掌握比较全面情况后,通过会议民主讨论认定,确定捐助标准,团队成员都赞成这种“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好方法。

目前,成员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捐款,常态化捐助困难学生122名,捐助金额为中小学生每月300元、高中生每月500元,每年中考、高考结束后对录取考生进行再捐助,捐款汇款情况会按月在网上进行公布,接受全体队员监督。

团队定期召开捐助会,由各乡镇街妇联协办,将助学金以奖励的方式向受助学生发放,同时赠送励志语录及证书,并入户捐赠米面油、书本等生活和学习用品。树立了积极正确的导向,真正达到了“汇聚爱心 助力学子”和“我奉献 我快乐”的公益目标。团队除开展常态化助学行动外,对考察掌握的特殊困难家庭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凤城市红旗镇学生郭某,母亲早逝,初中开始就受到团队的捐助,升入大学后,父亲又因病去世,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团队得知情况后,经讨论决定按照特例,每月捐助千元来支持她渡过难关。团队在走访考察过程中发现一户困难家庭,女孩高中在读,父亲脑梗卧床,母亲矮小病困,家里还有一个5岁的弟弟,团队成员不仅给予捐款帮助,还出面帮助办理低保手续,帮助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让这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截至目前,由爱心助学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凤城市妇联协调办理低保的家庭已有20余户。

几年来,凤城市爱心助学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总计捐款捐物价值合计三百多万元,她们还以书信、电话、微信的形式沟通交流,疏导学生思想情绪,给学生以力量和鼓励,大大缓解了贫困学生的求学窘境,收到社会的广泛赞誉。无论寒冷的冬天还是酷热的夏天,她们走遍了凤城的山山水水,巡回走过全市21个乡镇街道,走访考察过500多户困境学生家庭,审定252户学生家庭作为长年资助户,其中68名已经上了大学,有的还考上了重点大学。

这支爱心助学团队获得过多项表彰和荣誉,2017年被凤城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凤城人”集体光荣称号;2018年被丹东市宣传部授予学雷锋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被辽宁省妇联评选为辽宁省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凤城市爱心助学巾帼志愿服务队把各种荣誉看成是勉励前进的力量,不断创新前行,发展壮大,高举爱心助学大旗,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