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阜新市妇联“小花伞”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案例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小花伞”项目,来源于一个留守儿童的故事。2018年6月份,在给蒙小的留守儿童做沙盘时,一个小女孩选择了一把粉色的小花伞,放进沙盘里。当她讲述沙具故事时,女孩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她说6岁时,爸爸从外地打工回来,给她买了一把小花伞,是粉色的,特别漂亮,她觉得特别开心。这个故事,她一连讲过三次。每次脸上都是非常幸福的表情。孩子渴望亲情的陪伴,渴望来自家庭的温暖和爱。这种爱是他们前行的动力,也是坚强的后盾。

另外,伞的寓意是能为人们遮风挡雨,也可以遮蔽烈日暴晒,因此,它象征着保护。取名小花伞,也有保护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义。

小花伞项目主要从保护儿童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家庭环境建设等以下多方面进行保护。

(一)留守儿童心理疏导

正在成长期的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他们养成了独立、坚强等性格特点,但是,很大一部分留守儿童出现胆小、退缩、自卑、有攻击性、情绪不稳定等问题,2018--2019年,我们团队曾经为阜蒙县的农村留守儿童,利用沙盘游戏技术、团体训练活动等为他们做义务的心理疏导。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留守儿童的性格有了很大改变。比如,有的孩子上课可以大胆举手发言,有的孩子脸上有了久违笑容,有的变得开朗了许多,有的可以主动交朋友等。

(二)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讲座

近年来,儿童被性侵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公检法部门受理的性侵儿童案件也在增加。而这只是实际发生案例的冰山一角,甚至是冰山一角的一角。儿童被性侵后,对孩子的身心都有较严重的影响,有的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课,是将这项工作提前。从2018年至今,在市妇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到很多妇女儿童之家或者学校,为阜新市城乡近2万名孩子讲授过这个课程,很受学校和孩子们的喜欢。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留守儿童情商训练系列课程

近年,小花伞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给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了情绪管理的课程,孩子特别喜欢。记得在阜蒙县国华小学上这个课后,授课老师去学生的公共卫生间,一名刚上过这堂课的小女孩,非常兴奋地说,老师,你刚才上的课,是我上过最好的课!

(四)儿童青少年性教育系列课程

儿童青少年在性生理、性心理发育过程中,非常渴望了解自身变化。可是,社会及家长对性的问题的讳莫如深,导致很多孩子通过网络及其它不良的视频资料、书籍去学习性知识。甚至有的孩子直接去尝试。这些对他们的身心产生特别大的影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经常下到学校,为孩子们送去正确的性知识。目前,在阜新市城乡中小学相继开展这样的课程50余场,孩子们很乐于接受这样的课程。

(五)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计划

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庭环境。有的父母由于缺少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缺少先进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孩子出现各种情绪和行为问题,甚至抑郁自杀。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计划,是组织家长或者从事与儿童工作有关的工作人员,参加系统的网络培训。去年,我们在阜蒙县各乡镇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有81人参加了系列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