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辽阳市“馨晴护航 守护成长”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案例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学业竞争、父母期望到快速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青少年儿童所面临的压力正日渐增加。基于“关爱生命、奉献爱心”的服务理念,2016年,辽阳市妇联执委、馨晴心理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徐艳玲带领团队的巾帼志愿者们发起了“馨晴护航 守护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做青少年温暖疗愈的避风港。

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对未成年儿童的心理减压、情绪调节和危机干预、环境适应、自我管理、人际交往、青春期调适、亲子辅导、行为矫正等多个方面,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项目运行以来,累计开展公益心理讲座近千场,公益心理测评近三万次,公益心理疏导1300余次,沙盘个案1100余例,团体沙盘150余场次,各种小组活动、团体辅导活动72场次,参加活动的巾帼志愿者累计达到8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帮扶了200多名孩子和家庭,帮助她们重塑心灵的希望。

一、服务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成长,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根据《中国心理健康蓝皮书》报告,我国青少年现在已经有近30%的孩子处于抑郁和轻度抑郁状态。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经迫在眉睫,而且“一切问题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所以,我们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就应当从童年抓起、从娃娃抓起,这不仅可以预防孩子发生心理疾病,还会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积极向上、自信阳光的心理状态。

二、主要做法

我们向全社会广泛招募巾帼志愿者加入服务团队,在项目运行中注重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广泛发动业内资深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到巾帼志愿者团队中来。以社志联合丰富工作人员结构,建立了社工、心理咨询师、巾帼志愿者、督导联动的“1+1+1+1>4”的工作模式,带领团队巾帼志愿者们赴我市各单位和中小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团队心理拓展活动,为学生们提供学习生活适应、学习方法指导、情绪调适、意志锻炼、人际交往的改善和青春期困惑解疑等辅导。

为了让我们的心理健康课更引人入胜、深入人心,我们也多次走入校园开展调研。2017年我们曾经一个月之内跑遍了辽阳市七个县区的16所中小学校。现在我们的巾帼志愿者们也担任了很多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定期到学校去跟孩子们谈心谈话、和他们畅所欲言,认真倾听他们的青春故事,了解他们的各种烦恼,并将之一一汇总记录,融入到课件中去。同时,我们也十分关注乡村的心理健康教育,针对一些薄弱环节,在每年暑期辽阳市妇联送课下乡的活动中,积极走进辽阳县八会镇华严寺村、辽阳县下达河乡下达河村、太子河区东宁卫乡、文圣区东京陵滨水社区等十几个居民点,宣传家庭教育相关问题和常见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这么多年的心理疏导工作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除了提供精神上的慰藉,也资助了很多困境儿童。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心理健康进校园的活动中,走进了白塔区宗舜小学。在辽阳,连很多本地人都没有听过这所小学,这是一所仅有35名学生且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的学校,学生们的家庭普遍困难,许多孩子的家里甚至没有一个能写字的桌子。开展活动的时候,听校领导介绍,有的孩子一日三餐都是土豆,就是早上一个煮土豆,中午带一个土豆,晚上回去还吃土豆。有的孩子只有一双鞋,如果下雨了鞋湿了,孩子就没办法上学。我当时真的特别心疼,看着那一双双怯生生的眼睛,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孩子们。巾帼志愿者们先是为学校的图书室捐赠了100本图书,希望孩子们的内心能够插上翅膀飞得更高更远。然后又发动馨晴心理的老师和巾帼志愿者们,共同为学校捐赠了价值6000元包括沙盘游戏设备的心理咨询室,与学校达成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合作共建,为全体师生及家长提供公益心理服务。市妇联还呼吁了很多有担当的企业家们,为学校进行了一些捐助。

2022年,巾帼志愿者们又跟随辽阳市妇联走进白塔区启智学校,并开展了巾帼志愿关爱项目启动暨“情暖童心相伴成长”进校园活动。基于特殊儿童的心理特质,为学生们制定了专属的心理健康课。每周三到学校为孩子们开展个体沙盘和团体沙盘活动。旨在帮助特殊儿童能够树立良好的心态,能够有能力面对今后的生活。一周又一周的心理健康课,风雨无阻的陪伴和守护,敲开了特殊儿童的心灵。

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经常邀请孩子和家长到馨晴心理来参与一些亲子读书会和亲子沙盘活动。在今年世界读书日,馨晴心理和辽阳市妇联共同举办的《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读书会现场,为白塔区启智学校的家长们赠送了《拥抱不完美》这本书。在读书活动之后,为启智学校的同学及家长做了亲子沙盘及团体沙盘,通过沙盘游戏搭起爱的桥梁,让家长更进一步走进“星星的孩子”内心!活动结束后,来自口腔医院的巾帼志愿者们为启智学校的学生们进行了口腔义诊。

     三、成效与反响

     1.未成年儿童层面:通过心理健康讲座帮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心态,通过个体心理疏导帮助青少年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经过这几年的进校园活动,明显能够感觉到学生整体心理素质得到有效提升,能够拥有面对逆境的能力和勇气。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更是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帮助她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和勇敢

     2.巾帼志愿者层面:巾帼志愿者们凭借自己的爱心与专业技能等,为社会做贡献,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未成年儿童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志愿者们接触心理健康等相关知识,也注重自身在日常生活中身心状态的调节,有利于个人与家庭、社会。

     3.社会层面:因为社会人士的爱心力量,能够为困境儿童提供更丰富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同时也能够扩大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普及全民心理健康认知,降低现代高强度生活下的心理问题发病率,提高社会对精神卫生服务的认同度,切实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儿童的温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