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朝阳市“关爱失独母亲暖心行动”巾帼志愿服务案例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朝阳凌源市天元公益巾帼服务中心在凌源市妇联的领导下,成立了“妇”字号社会公益组织、巾帼志愿服务团队,重点关注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和老人身心健康发展,通过开展捐资助学、致富培训、阅读推广、为老服务等公益项目,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走近特殊群体,进行暖心服务行活动

在天元公益巾帼服务中心与妇联组织开展为老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有一类特殊群体,那就是“失独母亲”,她们承受着精神上的巨大伤痛以及养老等压力,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开始出现认知症现象。巾帼志愿者中也有这样的人群,但她们不仅走出阴影,变得积极阳光,还能以自身服务奉献他人。针对这一现象,凌源市妇联带领天元公益巾帼服务中心的巾帼志愿者联系卫健部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数次调研,了解辖区内“失独母亲”群体现状及需求,最终2021年3月“关爱失独母亲暖心行动”项目正式设立,旨在为“失独母亲”搭建一个倾诉分享、自助互助的平台。

——建强服务体系,扩大暖心辐射范围

为更好地汇聚巾帼力量,关爱失独母亲,天元公益巾帼服务中心建立了“1+2+N”工作体系,1即坚持党建引领,与凌源市妇联建立联合党支部,将志愿服务融于妇联党建和所在社区党建工作,通过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机制,确保服务的正确方向和长效化开展。2即两份力量,一是“妇”字号社会组织力量,通过实施服务项目,多方争取经费投入。二是一支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力量。依托凌源市妇联这一主管单位,我们广泛凝聚了各级妇联组织、各“妇女微家”阵地以及热心公益的巾帼志愿者力量,重点挖掘理发师、面点师、按摩师、水暖工等能够提供专业服务的志愿者加入。同时建立网格化台账,目前登记在册的巾帼志愿者85人,已联系服务“失独母亲”148位,开展志愿服务746人次。为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我们发动联结志愿者的家人、孩子、朋友广泛参与,与“失独母亲”结成“暖心一家亲”,让温暖关爱走进失独母亲的心里。

——聚焦身心需求,提升关爱服务质量

天元公益巾帼服务中心发现帮助“失独母亲”找到生活的希望才是志愿服务的重中之重。于是巾帼志愿者们将重要时间节点和日常服务相结合,为“失独母亲”细致打造了身心需求服务。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凌源市妇联和团队巾帼志愿者共同开展入户陪伴、居家服务、吃年夜饭等特色活动。日常关爱中,我们带领“失独母亲”参加创城文艺演出、制作糕点、种植花草、读书分享、亲近自然健步走,举办集体生日会等群体活动,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让“失独母亲”打开心扉,重燃生活的信心。

在“暖心工作坊”,专门设计了能够改善精神状态、缓解情绪,促进身心健康的认知课程。联合国内首家关注精神健康、抑郁症防治的基金会,搭建“尚善健心”小程序,包括“向光读书会”“阅读奖励”“身边医生”“健步走”打卡兑换礼品、“文学艺术”沙龙交流会、“人在旅途”“暖心陪伴”等经典版块,为“失独母亲”营造全方位立体的陪伴。对于不会智能手机操作的老人,量身定制了“学习加油站”,巾帼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使用,定期走访,促进关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面向“失独母亲”中认知症群体,开展“2030脑健康计划”,联合专业行业机构开发筛查小游戏,通过触摸疗法、音乐疗法、怀旧疗法,进行老年人脑健康早期检测与综合干预。其中非药物干涉疗法效果明显,目前已有93位接受诊疗和心理疏导。从闭口不言到无话不谈,是所有巾帼志愿者的坚持。

巾帼志愿服务还在不断完善优化,比如,与红色物业共建,为70岁以上失独老人送爱心餐,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为有需要的老人进行寻医问药、临终关怀等服务。失独不失亲、失亲不失情,无数巾帼志愿者在不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