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沈抚示范区“暖鑫学堂”巾帼志愿服务案例

信息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稿编辑:妇联管理员三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1日

2019年,为辖区妇女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体现妇女自身价值,提升妇女社会角色自信,李石街道鑫城社区“暖鑫”巾帼志愿团队,以“暖鑫学堂”项目拓展服务载体,组建团队宣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逐步引领良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5年来,开展宣讲活动20场,参加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受众群众7000 余人次。志愿项目的推进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满足和服务妇女儿童需求上,起到了助力器、推动机的作用。

——“暖鑫学堂”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背景

家庭是社会构成的重要组成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一个家庭的和谐稳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社会平安稳定的基石。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在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中,通过组织妇女参与社会活动,体现妇女自身价值,提升妇女社会角色自信,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暖鑫学堂”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依托社区“妇女之家”,妇联执委参与,“暖鑫学堂”项目由退休政治老教师、音乐教师、党员楼长、艺术特长妇女为教学教案和宣讲课件编撰人员,面向辖区内妇女儿童,完成宣教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宣教主线,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宣教和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妇女精神文明素养,促进良好家风树立,培育新时代家庭观念。

——“暖鑫学堂”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背景成效与反响

1、新时代家庭观主流思想导向作用

妇女是家庭的稳定剂,“暖鑫学堂”宣教结合,助力妇女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并将新时代家庭观传递给社区妇女。一是政治引领。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伟大精神、光辉历程、革命优良传统等,引导和培育家庭成员的家国情怀。二是思想导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个人层面的精神核心,积极开展易于公共秩序和谐有序的社会公德、亲邻睦邻、廉洁正直的家庭美德宣传等,通过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鲜活的生动案例,提升社会责任感,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向善的社区良好风尚,引导妇女在家庭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

2、实现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融合

巾帼志愿者担当文化使者,开设知识专业类、传统文化类、健康讲座类等课程,组建艺术类、体育类等团队,搭建“有为、有学、有乐”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书法、绘画、阅读、红色歌咏比赛等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打造邻里互帮互助、学习交流的人文环境。在增强自信、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丰富生活、共享文明成果的同时,激发了“人人为我,我也为人人”主人翁精神,引导家庭成员打造精神家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社区和谐美好的精神文化氛围,促进建立良好的新时代家庭观。

3、儿童健康成长的护航使者

少年儿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的建设者,更是国家的未来。“暖鑫学堂”以“筑梦金色童年智慧相伴成长”为主题,每年开展儿童画展,假期教育“安全小课堂”、亲子悦读活动、优秀教育、小小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社区少年儿童的社会体验,丰富社区青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少年儿童认识社会,开阔视野,提升社区社会责任感,培养孩子养成优秀的思想品德,规范的行为,良好的习惯,守护少年儿童健康安全智慧成长。

4、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效能

围绕妇女儿童需求,家庭邻里的急难愁盼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相融合。“暖鑫学堂”秉承“育教于心,践行于身”的理念,引领社区妇女从家庭角色到社会角色的转换,以“暖鑫行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引领志愿者积极加入到社区服务当中,参与社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人居环境整治等社会公共服务。将共建共享的服务理念传导给社会企业,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帮扶关爱弱势群体。多年来,走访慰问了空巢老人、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年节假日,像亲人一样陪伴。建立新型邻里关系,从小家走入大家,志愿服务“让爱生爱”,大量妇女加入到团队中来,助力社区的社会治理效能,推进新时代家庭建设有序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