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铁岭市开展“喜迎二十大 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亲子阅读活动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铁岭市各级妇联组织在“4·23”第27个世界读书日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红色经典诵读、读书交流分享、好书推介、阅读打卡等形式开展“喜迎二十大 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亲子阅读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全市广大家庭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省级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主题活动

  4月23日省级亲子阅读体验基地-铁岭市外研书店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有20余名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了图书阅读欣赏、小主持人体验现场配音、参与录制宣传片等活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同学们通过红色经典阅读、读书交流分享,学习了解先辈们留下来宝贵精神财富,纷纷表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刻苦学习、不断成长、努力奋斗。

  省级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昌图县宝力镇妇女儿童之家通过各村的妇女议事会平台、朋友圈等发布了《宝力镇亲子阅读倡议书》,倡议广大姐妹家庭注重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引领亲子阅读风尚,涵养浓厚家国情怀。通过各村妇女议事会平台为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和家长推荐了《闪闪的红星》、《红岩》等红色经典书籍,指导家长和孩子书写读后感,分享从书籍中汲取力量的收获和体会。

  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亲子阅读系列主题活动

  铁岭县妇联开展“小小朗读者”线上读书分享活动。活动共征集“小小朗读者”视频作品259个,通过微信公众号“铁岭县巾帼风采”对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播。让孩子们居家学习期间感受亲情的陪伴、感受读书的快乐。

  开原妇联组织各镇街妇儿之家开展线上亲子朗诵大赛、亲子讲故事活动。小朋友们将自己平时阅读的中外名著、民间童话故事或生活中的小故事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让孩子们感受课外阅读给他们带来的快乐。通过此项活动,既锻炼了他们的听、说能力,又增进了家长和孩子间的情感交流,推动和营造了温馨、寓教于乐的亲子氛围。

  昌图县妇联在图城女声公众平台上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亲子阅读来打卡” 活动。开设了“亲子朗诵,为你读诗”、“故事分享”、“朗读分享”等亲子阅读栏目。县妇联携手红黄蓝家庭教育示范站,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王娜老师线上开展书香飘万家——《中国故事 不童凡响》亲子阅读讲座,活动以诗歌的形式赞美祖国、亲人、警察、医生、老师、疫情防控人员的默默付出,用声音歌颂美好,用文字传递力量,全县共有380个家庭参与活动。

  西丰县组织乡镇妇联开展执委妈妈走进基层走进家庭,陪伴留守儿童读红色经典读物活动,共有80名执委妈妈参与此项活动。《地道战》、《春天的故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等一个个红色故事,执委妈妈们讲得生动,孩子们听得认真,一个个红色英雄人物让人孩子们感动不已。通过执委妈妈讲故事,进一步激励孩子们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志向,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

  调兵山市建设社区在社区书屋开展了“书香飘万家,亲子一起读”主题活动,引导家长与孩子坐在一起阅读、讨论、分享,同时对参加活动的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此次阅读活动不仅让孩子和父母收获了阅读的快乐,增进了亲子沟通,体会到陪伴的重要作用,而且也增强了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交流。

  银州区妇联以“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合开展系列亲子阅读活动。通过巾帼银州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读名人读书故事”六期系列主题活动,共100个家庭参加活动。4月22日,区妇联依托龙山乡英城子村省级妇女儿童之家举办亲子阅读示范活动,有10余名儿童及家长参加活动,通过分享好书、学生读书互动、赠书等形式让广大家长体验到亲子阅读是一种有效的陪伴,能够让孩子们知道书本当中不仅有要学习的知识,还有精彩美妙的故事,让孩子们从主观上爱上书本爱上阅读,从而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清河区妇联以省级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为依托,组织200名家长和儿童参与了线上家庭亲子阅读分享和线下阅读PK比赛活动。在妇女儿童之家组织的阅读PK比赛,通过让孩子们轮流说出经典故事和革命故事中的人物姓名,看谁说得多说的正确,训练孩子们有效提高阅读的速度和效率,活动受到家长们的欢迎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