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 邮箱系统
  • 报送系统
  • 无障碍浏览
辽宁省妇联
无障碍浏览

更好担负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写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之际

信息来源: 发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要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做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多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省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抓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解决信访诉求,厚植为民情怀。 

  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大功夫,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要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网上信访问题,功夫要下在网下,在网下解决问题要有硬招,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把化解信访问题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部署的配套措施,在注重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的基础上,成立省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问题指导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省级领导带头包市、包领域、包案督导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每月召开调度会,重点研究解决问题,加强联合调度下访督查,一级抓一级,推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固本强基。   

  从今年2月起,一场“万件化访行动”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对各级信访部门受理的信访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分批开展攻坚化解。截至目前,第一批梳理出11035件事项已交办各地,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逐案验收销号。 

  “万件化访行动”期间,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等部门成立联合下访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末端工作机制,做到任务分解到末端、力量下沉到末端、问题解决到末端、矛盾化解到末端、效果评估到末端。 

  在全省开展“万件化访行动”的同时,我省推广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同时开展“零访”“清零”县乡村评定活动,发挥正面激励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化解矛盾工作基础,把问题及时解决在群众的家门口和问题属地,提高信访事项的群众满意率。 

  只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就能看得见、感受得到,从而更加相信党委、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 

  今年1月至4月,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共受理办结群众网上投诉、来信、来访信访事项73559件次,其中网上投诉受理办结54368件次、来信来访19191件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4月25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印发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推动《条例》执行到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对照《条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进一步明确党的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政治功能和职责定位,确立党领导下信访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完善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提高全省信访工作整体水平。”省委明确提出。 

  据了解,围绕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已明确把宣传《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内容,同时推动《条例》学习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组织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对照《条例》,我省将开展全面清理完善信访工作有关制度和规定,做好信访工作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纂工作,确保法令统一。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辽宁省信访条例》的决定,已由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2年4月21日通过。 

  

“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对照《条例》,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负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强化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省委省政府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辽宁日报》